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Waltz, Op. 64 No. 1, Minute, in D-Flat - Artur Rubinstein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降D大调华尔兹,作品64号第一阕
(Waltz in D-flat major, Op. 64, No. 1, Valse du petit chien)

        华尔兹(英语:Waltz/德语:Walzer/法语:Valse/意大利语:Valzer)一词源于拉丁语"volvere",形容舞蹈中的旋转和转向动作,在音乐术语中又称"圆舞曲",3/4拍节奏,每小节通常一组和弦,据说是传承自德奥民间的连德勒舞曲(Ländler)。与舒伯特和施特劳斯家族为舞蹈伴奏而写的作品不同,弗里德里克·弗朗索瓦·肖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 1810.3.1-1849.10.17)将这一曲式借鉴并升华为一种重要的古典音乐体裁,直至今日他的18首传世华尔兹作品仍为作曲家乃至古典钢琴曲库中最悦耳和赏心之作。
        作为肖邦一生最后几部华尔兹的作品64号(共三阕),其第一阕写于1847年,当年发表于莱比锡,肖邦将此曲题献给自己的音乐赞助人和一生的挚友--波兰的黛尔菲娜·波托卡伯爵夫人(Countess Delfina Potocka)。于作品上的速度标记为Molto vivace(活泼的快板),作为该编号下最短小的一阕,或许更因为其当年取自出版商的昵称"Minute",后世常常将其附会理解成“一分钟圆舞曲”,然对于其通常两分钟左右的演奏时长则显不妥,况肖邦本人亦无意将这首作品于一分钟内弹完(怕是很难做到),故“小圆舞曲”(Mi'nute)之称或更贴切。曲中快速流动并反复出现的旋律是否会让你联想到顽皮的小狗淘气地追逐着自己的尾巴快速打转--稍事休息、伸伸舌头--继续追逐,看你往哪儿跑...... 这似乎更形象地描述了肖邦此曲的创作灵感,所以“小狗圆舞曲”(Valse du petit chien)才是我最喜欢的名字哟!
        这张RCA Red Seal中收录的阿图尔·鲁宾斯坦(Arthur Rubinstein 1887.1.28-1982.12.20)演奏的多首肖邦华尔兹的历史录音加之现代复刻技术的完美应用,极好地展示了散发在其指尖的音乐魅力与强大的听觉感染力,亦使其无愧于史上最伟大的肖邦诠释者之名。

ps: 专辑云音乐链接

评论
热度 ( 55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