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Divertimento in E-Flat Major, K. 563:VI. Allegro - Grumiaux Trio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降E大调嬉游曲」
第六乐章: 快板
(Divertimento in E♭, K. 563 - VI. Allegro)

        嬉游曲旋律欢快且带一定即兴成分,常在社交聚会上被演奏,在18世纪的欧洲甚为流行。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以嬉游曲为名的作品就有不下20部,器乐组成囊括了小型弦乐队以及各种室内乐形式。
        「降E大调嬉游曲」完成于1788年夏,是莫扎特最后一部被冠以“嬉游曲”的作品,为弦乐三重奏所作,六个乐章的巨大篇幅及蕴含其间之深邃而复杂的乐思,加之作曲家对于三件弦乐器角色之平衡把控,令该作超越其之前所有同类作品,而臻莫氏室内乐创作之巅峰。在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三部交响曲后,创作瓶颈与生活窘境同时纠缠着已过而立之年的莫扎特,在给共济会兄弟,富商迈克尔·普赫伯格(Michael Puchberg)的信中,作曲家以谦卑含蓄的词句向对方表达了经济上的困顿及需求,获得财务援助的同时,他携家眷从维也纳市中心的大宅子迁往近郊,高朋满座夜夜笙歌的日子似乎正渐渐远去,沮丧和失落虽不足以磨灭乐观的天性,却也在其音乐创作中留下些许阴影,若夹杂在小步舞曲乐章间的晦暗行板,又似三声中部那不易察觉的和声转换。
        整部作品中,对中提琴情有独钟的莫扎特,在赋予其同小提琴同等话语权之同时,更以一种优雅舒适,自然融洽的对话氛围,将其所秉承之悦耳动听的音乐美学,发挥到了极致,教聆听者动容之余,亦令演奏者动情。推荐由比利时小提琴大师Arthur Grumiaux与中提琴家Georges Janzer、女大提琴家Eva Czako组成的Grumiaux Trio在上世纪60年代的录音版本,高音弦乐器有节制的表现,完美贯彻了作曲家创作晚期追求音色与情绪双重均衡之意图,堪称经典无疑。

演奏: 格鲁米欧三重奏组***
         (Grumiaux Trio)

评论
热度 ( 19 )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