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K. 271a/K. 271i: III. Rondo. Allegro - Liya Petrova/Sinfonia Varsovia/Jean-Jacques Kantorow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莫扎特「D大调第七小提琴协奏曲」
末乐章: 回旋曲/快板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K. 271a/K. 271i - III. Rondo. Allegro)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K. 271a/K. 271i)是否出自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本人之手,目前尚未有定论,关于该作的信息主要来源于一份1907年在柏林国立图书馆发现的誊抄谱,上面的创作日期标注为1777年7月16日,即作曲家试图逃离萨尔茨堡前夕,后世音乐学者推测其题献对象应是当时萨尔茨堡宫廷乐队的小提琴师F. X. Kolb,持反对意见者则从整部作品风格与技巧上认为这极有可能只为莫氏对别人作品的抄本,迟迟未发现的手稿原件令这部小协至今难辨真伪。同年出版时,因已有一部「降E大调小提琴协奏曲」(K. 268/Anh.C 14.04 亦被列入“疑作”)在1799年出版时被编作“第六号”,故当代常将其称为“第七号”小协。罗马尼亚小提琴家乔治·埃奈斯库(George Enescu 1881-1955)作为这部小协的首演者,亲自谱写了华彩乐段。
        相较于莫氏被广泛认知的五部小协,技巧性与音乐结构之精妙融合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了极大体现,首尾两个乐章中小提琴在高把位的表现和大量双音的运用,无疑超越了那个时代的技法极限,也是对听者欣赏习惯的莫大挑战,而慢乐章中独奏乐器令人难忘的吟咏同乐队声部静谧抒情的衬托,则可被看作是作曲家内心矛盾的直观反映,却又那般自然不事喧哗。回旋曲秉持了莫扎特一向的高贵优雅与饱满热烈,多个不同主题的巧妙连缀切换,展现出作曲家醇熟的创作技巧的丰沛乐思灵感,带有捷克民间舞曲特性的旋律亲切纯朴而朗朗上口,最是莫扎特无忧无虑性格之写照。
        推荐保加利亚青年小提琴家Liya Petrova与Kantorow指挥的华沙交响乐团的最新录音,音乐情绪和技巧表现均属上乘,神采飞扬间俨然一个俏皮可爱的小莫!

独奏: 莉娅·佩特洛娃**
         (Liya Petrova)
协奏: 华沙交响乐团**
         (Sinfonia Varsovia)
指挥: 让-雅克·康托洛夫***
         (Jean-Jacques Kantorow)

评论
热度 ( 9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