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Schwanengesang, S. 560:No. 4 Ständchen - Vladimir Horowitz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李斯特/舒伯特 「天鹅之歌」
之 小夜曲
(Schwanengesang, S. 560: IV. Ständchen)

        1797年的1月31日,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诞生在维也纳郊外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父亲和兄长给了他启蒙教育,也带他领略到音乐之美,由此开启了他短暂而伟大的音乐人生。
        早年唱诗班的经历,加之成年后朋友圈中知识分子群体对于诗歌及声乐的热爱,令舒伯特对艺术歌曲创作情有独钟,600余首声乐作品跨越其整个创作生涯,更确立了他在这一体裁上无以超越的地位。他将人生的喜怒哀乐写进歌中,随着黑白键的跳动幻化出流动的诗篇,歌颂无私的亲情,真挚的友情和纯洁的爱情;他用歌曲排遣漫漫长夜的孤寂,慰藉怀才不遇的失意,鼓起直面逆境的勇气,点亮生命乐章的奇迹。
        「天鹅之歌」(Schwanengesang, D.957),舒伯特留给世界的音乐遗嘱,寄托了作曲家对生命的无限眷恋,一如天鹅在临终前的哀鸣,婉转而动人心弦。十四首歌曲由出版商Haslinger于舒伯特死后收集整理并成套出版。多年后,作为舒伯特音乐追随者之一的弗朗茨·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0.22-1886.7.31)将这组艺术歌曲改编成钢琴曲(S. 560),其中最为著名的“小夜曲”(Ständchen)被编为第四号,温柔静谧,优美感伤的旋律下涌动着生命之光,亦泛漾着死之沧浪,冥冥中正是舒伯特生命最后时刻的心境写照。

演奏: 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
         (Vladimir Horowitz 1903.10.1-1989.11.5)

评论
热度 ( 9 )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