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Romance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B-Flat Major, Op. 28 - Elsa Grether/François Dumont

古水:

弗雷「降B大调浪漫曲」
(Romance for Violin and Piano in B-Flat Major, Op. 28)

        如同其备受推崇的艺术歌曲和钢琴曲一样,加布里埃尔·弗雷(Gabriel Fauré 1845.5.12-1924.11.4)的室内乐体现了他对简约精致创作思想的一贯追求,每一个细微平凡的乐思都在其精雕细琢中散发出恬谧优雅的美感,浪漫气息更于纯朴本质上静静舒展。
        「降B大调浪漫曲」完成于1877年,初为小提琴和钢琴而作,作曲家在乐谱上标注的速度提示为“适度的小行板”(Andantino molto moderato)。结构的严谨、织体的精妙以及和声的多变,在两件乐器含蓄而富表现力的互动中达到完美的平衡,弦乐叹息式吟唱流露出的哀婉情绪氤氲在键盘搅动起的微澜之上,戚戚惆怅中暗含几缕阳光,几分昂扬,夜曲的宁谧深邃点缀着船歌的摇曳激荡,诗情携画意恣意蔓延,掠过树梢,轻拂山岙,穿上云霄,终遁入那片缥缈的心湖秘境......
        在出版商的坚定恳求下,对繁复的管弦乐技法向来嗤之以鼻的弗莱完成了这首乐曲的管弦乐改编谱,取代钢琴的乐队声部依旧保持了清晰简洁的织体线条与纯净质地,让人时时感受到作曲家高度凝练的创作风格与化繁为简的艺术理念。这里依旧推荐室内乐演绎版本,菡萏出水般纤尘不染。

小提琴: 艾尔莎·格雷特尔*** 
            (Elsa Grether) 
钢琴: 弗朗索瓦·杜蒙*** 
        (François Dumont)

评论
热度 ( 12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