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Works for mandolin and piano: Andante con variazioni WoO 44b - Jose Gallardo/Julius Berger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贝多芬「D大调为曼陀林和大键琴所作的行板与变奏」
(Andante and Variations for Mandolin and Harpsichord in D Major, WoO 44b)

        在18世纪末的欧洲贵族圈,有一件相对简单易学而又不乏趣味的乐器颇受青睐,那就是源自南欧鲁特琴家族的曼陀林,意大利语名字"mandolino"(杏仁)正是其甜美音色与迷人身形的反映。
        当时,不少意大利曼陀林演奏家来到维也纳、巴黎等大城市,或供职于贵族宫廷,或成为自由音乐家,深刻影响着当地的音乐生活。初到维也纳不久,正努力构筑自己音乐社交圈的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6-1828.3.26)敏锐觉察到了这一现象,很快便为曼陀林创作了多部作品,主要是以钢琴伴奏的(小)奏鸣曲和单乐章小品。「D大调行板与变奏」完成于1896年,与同一年一起问世的另外三部曼陀林室内乐作品都被归入作曲家的"WoO"(Werke ohne Opuszahl/无编号作品)目录中,这些作品共同的题献对象可能是作曲家的好友兼早期赞助人--布拉格的曼陀林演奏家约瑟芬娜·冯·克拉里-阿尔德林根伯爵夫人。全曲由一段庄严高贵的行板主题和六段速度情绪各异的变奏段组成,两件乐器时而相伴起舞,时而窃窃私语,拨弦乐器的灵动轻快与键盘的委婉深沉,恰似一对恋人,弥合了各自情感空间的缝隙,
        推荐一版大提琴与钢琴的改编演绎,前者出色的技巧展示无疑带有乐圣五首大提琴奏鸣曲的味道,主题乐观的情绪亦不失作曲家早期作品中的青春朝气。

大提琴: 朱利叶斯·贝尔格*** 
            (Julius Berger) 
钢琴: 何塞·迦拉多*** 
        (José Gallardo)

评论
热度 ( 15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