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Gavotte (Arr. Meyer) - 郑京和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戈塞克「加沃特舞曲」
(Gossec: Gavotte)

        今天是感恩节,虽无必要学美国人民那样在这一天把“Thanksgiving”挂在火鸡腿上,却也别忘了那些生命中给予自己帮助的人,365天的长相挂念或许更胜于一朝一夕的短暂寒暄。
        一首百听不厌的「加沃特舞曲」,也是许多小提琴教材中收录的曲目,来自法国作曲家弗朗索瓦-约瑟夫·戈塞克(François-Joseph Gossec 1734.1.17-1829.2.16)。尽管这位与海顿同时代的音乐家极少被人提及,却在法国交响音乐发展史上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早年追随拉莫(Jean-Philippe Rameau 1683.9.25-1764.9.12),成名后组建了多个音乐社团,并成为器乐复兴运动在法国的代表人物,其交响曲作品的发表甚至早于海顿,莫扎特在成年后的巴黎之行中亦曾特意造访于他。法国大革命前夕,戈塞克的创作重心逐渐转向歌剧和声乐作品,这首借用了gavotte舞曲元素谱写的小提琴曲便是源自作曲家1786年的歌剧「罗西娜」(Rosine, ou L'épouse abandonnée)。D大调4/4拍弱起,三部曲式结构由明快跳跃的首尾段和舒缓柔美的中段交织出变换的节奏音型,多次出现的顿音、大跳等弦乐技法结合华丽的装饰音,为整首乐曲增添了幽默却不失高雅的色彩,让人不禁随着旋律轻快哼唱。
        推荐的小提琴与钢琴改编版,更富室内乐对话之意趣,你唱我和,不紧不慢。大师演绎小曲,隽永的气质让人陶醉忘言......

小提琴: 郑京和***
            (Kyung Wha Chung)
钢琴: 菲利普·摩尔***
         (Phillip Moll)

评论
热度 ( 58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