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Dvorák - String Sextet In A, Op. 48 - 3. Furiant - Presto - The Raphael Ensemble

古水:

德沃夏克「A大调弦乐六重奏」
第三乐章: 富里安特舞曲-急板
(String Sextet in A major, Op. 48, B. 80 - III. Furiant. Presto)

        弦乐六重奏算是室内乐里的小众,器乐组成上大都沿袭意大利人路易吉·博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1805)所确立的编制,即大、中、小提琴各两把(偶尔也有例外),故亦可视作两组弦乐三重奏的叠置,扩充的声部则使音色更显丰盈饱满。
        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的唯一一部弦乐六重奏完成于1878年,紧随「斯拉夫舞曲」第一部(Op. 46)问世后不久,相似的曲风及旋律特质无不体现在作品四个乐章中。尽管有勃拉姆斯的两部“弦六”珠玉在前,捷克人依然以其擅长的旋律构思为该体裁注入了无穷新意,浓郁的斯拉夫民族情调融入德奥浪漫主义气息中,开启了德沃夏克创作成熟期的风格样式。
        首乐章以奏鸣曲式写成,两个主题依次呈现,在小提琴和中提琴间互递,柔缓而抒情的气氛在简短的发展部转入略显急促的躁动,但很快于再现部重回平静;二乐章中“杜姆卡”(dumka)旋律并无太多悲伤情绪,反倒颇具沉思气质,似是首乐章主题之延续;三乐章的急板速度呼应了弗利安特舞曲的节拍,小提琴以如火的热情奏出明快奔放的主题,中提琴的加入为之添上一抹抒情元素,像是对驿动浮躁内心的默默安抚;末乐章由大提琴与中提琴吟出主题,小提琴在高音区奏出谐谑性的第一变奏,大提琴如一位长者,深情委婉诉出次段变奏,之后的三段变奏皆由小提琴演奏,在中低音部的坚实烘托下,逐渐加快速度,并体现出欢跃的舞曲特质,最终饱含热情地将全曲带入尾声。
        该作于次年由约阿希姆(Joseph Joachim)领衔的一众演奏家完成首演并获成功。小提琴仍旧无可争议地居于整部作品的主角,中提琴与大提琴在和声结构及音色上所扮演的角色亦不可小觑,优美动人的乐句如叶脉般支撑起这片青翠怡人的室内乐佳作。

演奏: 拉斐尔合奏团***  
        (The Raphael Ensemble)

评论
热度 ( 24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