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Dvorák: Mazurek, Op.49, B.90 - Ilya Gringolts

古水:

德沃夏克「E小调玛祖卡」
(Dvorák: Mazurek, Op. 49, B. 90)

        19世纪下半叶日趋高涨的民族主义热情,亦渗透到严肃音乐领域,创作元素及结构样式的多元化、民族化,使得浪漫派衍生出民族乐派这一分支,继承德奥古典浪漫主义音乐理念的同时,在风格上保有鲜明的地域特征。
        受"捷克音乐之父"斯美塔那(Bedřich Smetana 1824.3.2-1884.5.12)之影响,步入创作成熟期的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在民族音乐的土壤里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创作方向与灵感。1778年「斯拉夫舞曲第一卷」(Op. 46) 的成功,不仅为他赢得了国际声誉,更让人们见识了捷克民族热情奔放而又伤感多情的性格。次年完成的「E小调玛祖卡」依然劲吹民族风,源自波兰的三拍子舞曲被作曲家赋予了多情而浪漫的气质,既不同于肖邦笔下那富于民族气节的铿锵颂歌,又超越了传统风格舞曲固有之单一表情,波西米亚式忧伤弥漫在每个动人乐句间,微笑与泪水点缀着迷人的舞步,荡漾起内心愁楚与欢悦的涟漪。
        遵循「斯拉夫舞曲」之取材原则,作曲家仅仅提炼了民族音乐的特质元素与节拍样式,通篇优美的主题旋律皆出自德沃夏克原创,因而展现出其极具辨识度的音乐个性。这里推荐作品的小提琴与乐队演绎,相较小提琴与钢琴的原始版本(B. 89),丰盈的织体与层次当使作品更具感染力。 

独奏: 伊利亚·格林戈茨**
         (Ilya Gringolts)
协奏: 布拉格室内爱乐乐团**
         (Prague Philharmonia)
指挥: 尼古拉·圭里尼**
         (Nicola Guerini)

评论
热度 ( 43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