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Lalo Schifrin: Symphonie Espagnole, Op. 21 - V Rondo - Leonid Kogan

古水: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拉罗「西班牙交响曲」
末乐章: 回旋曲
(Symphonie Espagnole in D minor, Op. 21 - V. Rondo)

        19世纪下半叶,传统的创作形式及陈旧的音乐素材日益令欧洲的作曲家们心生厌倦,异域情调渐成灵感之源进而奏响时代之弦,奔放热烈,性格鲜明的西班牙风格在当时尤得推崇,众多法国作曲家的热衷,更是将其推上潮流的浪尖。
        爱德华·拉罗(Édouard Lalo 1823.1.27-1892.4.22)出生于法国里尔,祖籍西班牙,自幼学习小提琴与中提琴的他曾一度对室内乐情有独钟,音乐创作上,虽笔耕不辍却一直籍籍无名,直到其作于50岁时的「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Op. 20)被帕布罗·德·萨拉萨蒂(Pablo de Sarasate 1844.3.10-1908.9.20)成功演绎,次年创作的「西班牙交响曲」便是他专门题献给这位小提琴奇才。
        虽以“交响曲”冠名,却实为一部带有浓郁西班牙风情的协奏曲,通篇五个乐章,独奏小提琴炫技段落教人耳不暇给,又不时与乐队交织出优美深情的旋律。而其交响曲特质当是反映在突出的管弦乐比重和solo声部处理上(简化乃至省却的华彩部)。饱满有力的开篇主题为整部作品定下基调,朝气蓬勃却不失委婉抒情;柔美醉人而略带谐谑气质的第二乐章则为始部主题的发展;三乐章间奏曲悲喜交替的情绪似是首乐章的延续,却因冗赘的篇幅而被包括萨拉萨蒂在内的诸多演奏家略去;行板的肃穆气氛呼应四乐章的感伤情愫,默默流淌出一份华丽之下的孤独;末乐章由小提琴唱出辉煌灿烂的回旋曲主题,乐队声部的加入将热情不断升华,却在不疾不徐中彰显出一份自得之趣,全曲在明媚的舞蹈性旋律中步入高潮与尾声。
        三年后,正在日内瓦湖畔度假的柴可夫斯基拿到了「西班牙交响曲」的曲谱,明快飞扬的乐思瞬间将其内心阴霾一扫而空,同时激发出其强烈的创作欲望,不到一个月时间,「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Op. 35)便告问世!

独奏: 列奥尼德·柯岗***
        (Leonid Kogan 1924.11.14-1982.12.17)
协奏: 爱乐乐团***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指挥: 基里尔·康德拉辛***
        (Kirill Kondrashin 1914.3.6-1981.3.7)

评论
热度 ( 21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