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R

工作丶休閒丶音樂丶音響丶攝影

Cello Concerto in D Major: I. Allegro - Edgar Moreau

古水: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普拉蒂「D大调大提琴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Cello Concerto in D: I. Allegro)

        18世纪上半叶,启蒙运动的理性之光播入各个艺术领域,摒弃繁复夸张,崇尚精致优雅的“华丽风格”取代老旧的巴洛克风格,渐成音乐创作之主流,一大批深受复调音乐熏染的作曲家在传承对位技法之同时,越来越重视和声表现及织体变化,音乐的思想性逐步融入到旋律语言,理性与感性臻于统一。
        乔瓦尼·贝尼代托·普拉蒂(Giovanni Benedetto Platti 1697.7.9-1763.1.11)出生于威尼斯共和国的帕多瓦,从师承关系和创作风格来看,系威尼斯乐派之嫡脉,A. L. Vivaldi、T. G. Albinoni和Marcello兄弟都是他的音乐领路人。擅长双簧管、小提琴的普拉蒂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男高音兼音乐教师,这点令他在维尔茨堡宫廷任职期间尤为受用,不仅赢得雇主青睐,更为其带来可观收益,据说当时一名乐正月俸还不及他的一半。作曲方面,器乐与声乐形式,世俗和宗教体裁,普拉蒂均有涉猎。这部大提琴协奏曲遵循快-慢-快的意大利三乐章协奏曲传统,主题清晰,节奏明快,具有显而易见的早期古典主义特征,与C. P. E Bach诸多同类作品有着相仿表现技巧之同时,隐约让人听出些许海顿的韵味!
        推荐这版演绎出自90后法国大提琴新锐Edgar Moreau于2015年在Warner推出的新专“Giovincello”,五位作曲家的Cello作品,鲜活再现了从巴洛克晚期至古典黄金时期协奏曲风格的演化和蜕变。

大提琴: 埃德加·莫罗**
           (Edgar Moreau)
协奏: 金苹果古乐团***
        (Il Pomo d'Oro)
指挥: 里卡多·米纳西***
        (Riccardo Minasi)

评论
热度 ( 27 )

© STUDER | Powered by LOFTER